徐州书画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知识

书画之乡与“国展”

时间:2015-03-02  来源:网络  作者:王智科
     img_1474.jpg
          国家文化艺术管理部门或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被业内称为“国展”。“国展”是全国范围内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出的最高殿堂,具有不容置疑的权威性。
        “国展”的出现,始于1929年。民国时期的“全国美术展览”,由国民政府教育部主办,展览的内容,不仅包括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还包括故宫博物院等部门的馆藏文物。从1929年到1949年,国民政府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美术展览”,共举办了三次。民国时期,没有单独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书法作品,或与国画一起,或单独作为一个类别,在“全国美术展览”中展出。
     从1949年7月至今,国家承认并确定届次的“全国美术展览”共举办了11届。其中,1949年7月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主办单位是“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简称“第一次文代会”。 1984年国庆期间,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展览”,正式定名为“第六届全国美展”,同时对此前举办的历届全国美展确认了届次。“文革”期间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由于当时中国美术家协会终止了活动,所以不予承认。
     从1980年至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共举办了十届。
     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萧县,“国展”的参展情况如何?参展人数和作品数量,是否与“书画之乡”的称号相匹配?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萧籍艺术家参加历届“全国美展”情况综述。
    1929年4月10日至30日,国民政府教育部主办的“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在上海举行。展出作品2528件。其中,当代书画1231件,西画354件。雕塑尚在初级发展阶段,未列入展览行列。萧籍艺术家2人共6件作品参展。分别是王青芳的国画作品《墨荷》和王子云的油画作品《钱塘江》《赤壁》《归宿》《秋》《凉》。
    1937年4月1日至23日,国民政府教育部主办的“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在南京的国立戏剧音乐院(今江苏省人民大会堂)和国立美术陈列馆(今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出各类美术作品2084件。其中,参展的现代书画作品569件,雕塑作品24件。这是雕塑首次列入全国美展。萧籍艺术家3人共5件作品参展。包括刘开渠的雕塑作品《战士》《李朴园像》《少女像》,王青芳的国画《鱼》(又名《莫忘团结争食斗》)和萧龙士的国画《墨兰》。此次展览,刘开渠担任筹备委员和审查委员。
     1942年12月25日至次年1月10日,国民政府教育部主办的“第三次全国美术展览会”在重庆两浮支路中央图书馆举行,展出作品1600件。展品包括书法、国画、西画、雕塑、建筑、工艺美术、图案、摄影、版画、篆刻等合计663件,还有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展品两项合计275件,以及教育部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临摹敦煌壁画作品300余件。展品中,雕塑作品共32件。刘开渠的3件雕塑作品《女像》《哺乳少妇半身像》《群兔雕像》参展。此次展览,萧籍艺术家有四个特别值得称道的亮点。第一个亮点:王子云先生任团长的“教育部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300余件,全部进入了“国展”。第二个亮点:刘开渠、王子云二人均为雕塑组审查委员(相当于今天的评委),该组另外四位审查委员是王临乙、李金发、郎鲁逊、岳仑。在全国最高规格的美术展览中,同一门类的评审委员,三分之一出自同一个县,迄今为止,除了萧县之外,恐怕没有第二个县份有此殊荣!第三个亮点:展览会分美术门类评出获奖作品共27件。其中雕塑作品3件。刘开渠创作的《女像》获得雕塑类三等奖(一、二等奖空缺)。需要说明的是:当时是没有评委回避制度的,像吕凤子、黄君璧、傅抱石、陈之佛、吕斯百、吴作人、秦宣夫、常书鸿、王临乙、刘铁华等人,也都既是评委,又是获奖作者。事实证明,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这些人确实都是一代冠冕。他们的艺品和人品,是值得信任的。第四个亮点:为体现“国展”的公益性,展览期间,筹委会聘请了国内各个美术门类的8位顶级专家免费讲授美术教育问题。8人是:鲍鼎(建筑)、董作宾(甲骨文)、傅抱石(山水画)、陈之佛(艺术教育)、刘开渠(雕塑)、秦宣夫(西洋画)、刘铁华(木刻)、许士骐(人物画)。刘开渠先生讲授的题目是《雕塑艺术》。
    1949年7月2日至16日,由“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主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会”(后被认定为新中国“第一届全国美展”)在北平艺专举行,展出作品604件。刘开渠的雕塑作品《农工之家》参展。
    1955年3月27日至5月10日,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会”(后被定名为“第二届全国美展”)在北京西郊苏联展览馆文化馆举行,展出作品996件(雕塑90件,彩墨画(国画)214件,版画116件,油画130件,年画91件,连环画33组,宣传画51件,插画40件,水彩86件,漫画94件,素描速写51件),参展作者共611名。萧籍艺术家3人共4件作品参展,包括刘开渠的雕塑作品《斯大林同志像》、刘开渠与叶庆文合作的雕塑作品《任弼时同志胸像》、王青芳的彩墨画《鱼》和吴燃的套色木刻《饮马》。其中,王青芳的《鱼》获得优秀作品奖。
       1962年 5月23日至7月1日,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周年美展”在北京举行,后被定名为 “第三届全国美展”。展出作品1989件。其中,绘画和雕塑作品共1115件(其中,版画307件,国画193件),工艺美术设计图稿355件,美术出版物500余册。安徽省有两幅国画作品参展:其中之一是萧龙士的《八哥海棠》。
       1964年9月25日至次年6月13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全国美术展览”(后被定名为“第四届全国美展”),分六大区在国庆期间同时举办。然后分别进京展出。合计展出作品2818件。萧籍艺术家2人共2件作品参展。郭公达与文兵、恽振霖合作的《授枪》参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吴燃的套色木刻《金色的山谷》参展。
       1980年2月10日至3月10日,“建国三十周年全国美术展览”(后被定名为“第五届全国美展”)在北京举行,展出作品417件。萧籍艺术家2人2件作品参展。郭公达的国画作品《黄山秋色》参展。此前,该作品获安徽省展一等奖。吴燃的套色木刻《沃野》参展。
       1984年10月,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美展”,于国庆期间分美术门类分别在南京、沈阳、北京、成都、杭州、上海、西安、广州、长沙九地同时展出。共展出作品3724件。萧籍艺术家5人共6件作品参展。刘开渠的《向新时代致敬》参加雕塑展览。郭公达、葛庆友合作的《风雪大别山》入选中国画(南京)展览。吴燃的套色木刻《金秋八月》参加版画展览。宣传画部分在西安展出,赵宇敏的作品《保护大熊猫》《踊跃报名,参加预备役》以及与陈国力合作的《劳动致富,支援国家》等3件作品参展。12月11日至次年1月1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展出优秀作品818件。刘开渠创作的雕塑《向新时代致敬》获特别奖。赵宇敏与陈国力合作的宣传画《劳动致富,支援国家》获优秀作品奖。
        1989年5-6月,为迎接建国四十周年,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美展”,按美术作品类别,分8个城市9个展区在北京(雕塑;漫画两个展区)、南京(油画)、哈尔滨(连环画、儿童美术、插图)、沈阳(年画、宣传画)、上海(壁画)、昆明(版画)、广州(中国画)、深圳(水彩、水粉、粉画)分别展出。萧籍艺术家2人共2件作品参展。 赵宇敏的宣传画作品《清正廉洁》参展。此前,该作品获山东省展一等奖。傅强的水彩画《绿色的歌》参展。此前,该作品获安徽省展银奖。9月5日至10月5日,“第七届全国美术展览获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299件,其中金奖13件,银奖65件,铜奖221件。赵宇敏的宣传画作品《清正廉洁》获铜奖并参展。
       1994年10月,为庆祝建国45周年活动,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第八届全国美展”在各省、市、自治区分别举办,入选作品共计4000件。萧籍艺术家3人共3件作品参展。赵宇敏的宣传画作品《回天无力》、葛庆友的国画作品《情系高原》、傅强的油画作品《春风又绿》入选。此前,赵宇敏的《回天无力》获山东省展一等奖。傅强的油画《春风又绿》获安徽省展银奖。12月27日至次年1月8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展出作品498件,赵宇敏的作品《回天无力》参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1999年9-10月,为庆祝建国50周年,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美展”,在国庆期间按美术门类分七个展区举办八项展览。入选作品总数3429件。加上评委作品,共展出作品3500多件。萧籍艺术家2人共3件作品参展。9月9日,第九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览在汕头开幕,展出作品612幅,孙恩扬的国画作品《曲尽弦难收》参展。此前,该作品获天津市展二等奖。同期,在福州举行的漆画、年画、宣传画、连环画、漫画、插图部分展览中,赵宇敏的宣传画作品《人与自然》《鹤唳九天》参展。此前,《人与自然》获山东省展一等奖,《鹤唳九天》获二等奖。12月6日至2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第九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展出作品588件。赵宇敏的作品《人与自然》《鹤唳九天》参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2004年8月19日至10月7日,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第一阶段展览在杭州(中国画)、广州(油画)、成都(版画)、汕头(水彩、水粉)、长春(雕塑)、厦门(雕塑)、广州(壁画)、南京(漆画、年画、宣传画、插图、连环画、漫画)、上海(艺术设计)、深圳(港澳台特邀作品)十个展区举办。合计展出作品3100多件。从中评出获奖作品597件(金奖18件,银奖73件,铜奖199件,优秀作品307件)。12月10日至次年1月8日,“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赵宇敏的宣传画作品《还木于林》获优秀作品奖并参展。
        2009年8月28日至10月23日,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按美术类别,分别在长春(雕塑)、北京(壁画)、哈尔滨(动漫、年画、连环画、插图、综合)、厦门(漆画、陶艺)、武汉(油画)、盘锦(水彩、粉画)、南京(版画)、深圳(艺术设计)、上海(中国画)陆续开幕。12月29日,在北京举行“获奖及优秀作品展”。盘锦展区共入围水彩、粉画366幅。其中,傅强的水彩作品《印象徽州-三》入围。
       从1929年至今80余年间,在已经举办的全部14届“全国美展”中,萧籍参展作者10人,作品40件(王子云先生任团长的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临摹敦煌壁画的作品,目前尚未掌握考察团每个成员临摹的具体数字,暂不计算),获奖9件。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每一届“全国美展”,都有萧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从未间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如此辉煌的参展记录,在全国两千多个县份中,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二、“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萧籍艺术家参展概况
      1980年5月,“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辽宁沈阳举行。展出作品575件。张翰的书法作品和欧阳龙的书法作品《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参展。
      1984年10月,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欧阳龙的书法作品《适我无非新》参展。
      1987年10月,“第三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在郑州举行。王蒙的书法作品参展。
      1995年12月19日,“第六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北京开幕,赵德的书法作品入选(本次展览入选的作品分获奖作品、参展作品、入选作品三类)。
       1999年12月28日,“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王蒙的书法作品参展。
       2004年3月26日,“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西安开幕,朱绍俭的书法作品获提名奖,王蒙的书法作品入展。
       2007年12月18日,“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广州开幕,朱绍俭的作品参展。
      已经举办的历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中,萧籍书法家共5人9件作品入选,1件作品获奖。

三、结语
      综上所述,迄今为止,在历届“全国美展”和“全国书展”中,萧籍艺术家有15人49件作品入选,10件作品获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长期生活在国外的朱德群、“担心损害作品”从不给“国展”投稿的王肇民、恃才傲物、眼高过顶的刘惠民等萧籍书画家,他们的艺术造诣,早被国内外同行公认在“国展入选”甚至“获奖”的水准之上。然而,遗憾的是,上述统计数字,无法将他们计算在内。
      前述15位入选过“国展”的萧籍艺术家,出生的年份排列是:1889、1897、1901、1904、1928、1931、1938、1938、1942、1944、1946、1953、1958、1961、1974。年龄段的分布非常均衡。最年长的萧龙士出生于1889年,最年轻的颛孙恩扬出生于1974年,相差85岁。“国展”中最年迈的萧籍作者,是1984年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时的刘开渠,时年80岁。最年轻的“国展”主人,则是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时的颛孙恩扬,年仅25岁!何谓“长盛不衰”?何谓“代不乏人”?“国展”的统计数字,就是最好的答案。
       前述参加过“国展”的49件作品,包括书法、国画(含山水、花鸟)、油画、水彩、版画、雕塑、宣传画多个艺术门类,那种认为萧县仅仅是“农民画之乡”的肤浅论调,在“国展”记录面前,显然不值一驳。
      “国展”无言,忠实地记录了几代画乡人依本发新、异采纷呈的骄人成就。
                                                                                                            文载《龙城画派》,吴孝桐、张广友、李鹏主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