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书画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尹沧海:写意画《火烧云》

时间:2015-03-08  来源:  作者:

 

img_1639.jpg

尹沧海:2013年我首次赴青海写生,在祁连山南麓的草原地带,曾深深沉醉于当地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在辽阔的草原上行走,近处的满眼苍翠的草甸与远处雄浑博大的赭石色山峰形成强烈的对比,堪称视觉奇观,我身处其中,带来的心灵震撼几难以言表。在草原上,见到了如黑云一般的牦牛群,这种被称为“高原之舟”动物的让人难以忘怀。牦牛适应了高原空气稀薄和冬季严寒的气候,善于负重。回到天津之后,以牦牛为题材我画了一张竖幅丈二匹作品,这幅作品,结合写生时的一些素材和印记,以大写意的笔触对画面语言进行了抽象化处理,旨在摹写我在青海的一些视觉体验和心灵感受,作品曾经在天津美术馆展览,获得了各方的好评。

img_1640.jpg

2014年的7、8月间,我到了拉萨采风,深深的迷恋于青藏高原的雄浑博大和独具震撼的自然风光。同年10月收到兰州大学邀请,赴兰州大学受聘“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作为活动环节之一,带领兰州大学教师代表到甘南写生。时值深秋,在去甘南的路上,近处的草原和远处高低起伏的山岳已是枯黄一片,远处的大山已有皑皑的白雪,一切显得那样的静谧安宁。傍晚时分,西边的天空上有着大片大片的晚霞,天公此时也来助兴,适时飘起了薄如蝉翼的雪花,停车驻足欣赏,冷风刺骨却兴致不减。停车间隙有一大群的牦牛浩浩荡荡的越过公路。发自内心的悸动和由此境所触发的灵感驱使我要将此情此景用画笔将它记录下来。回到南开大学之后,凭着一份难得的体验和深植于内省的悸动,创作了这幅作品,取名《火烧云》。 

img_1641.jpg

作品《火烧云》

尹沧海,学者、书画家,又名老沧、月明,1966年生于安徽省萧县,艺术史博士。现任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东方艺术系教授、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工作室导师,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出版艺术论著作《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沧海一粟》、《写生课》、《沧海论画》等。出版书画作品集《尹沧海画集》、《尹沧海书法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等十余种。




来源:天津书画频道
热门链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