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书画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知识

陆俨少——谈绘画功夫

时间:2015-03-09  来源:网络  作者:

陆俨少: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

2015-02-02

陆俨少先生是中国近代画坛不可多得的山水画艺术大师,他以深厚的功力、博学的才识、非凡的创造力,开创了近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登上了山水画艺术的新巅峰。他工诗文、善书法、精山水,被誉为“当代中国画坛卓然翘首的文人画家。

  陆俨少先生作画,不是以画而画,而是把读书、写字与绘画紧密联系在一起,边读书、边写字、边画画,分头并进,相互促进。为此,他提出了“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的理论。这一理论,既是陆俨少先生为自己的绘画生涯确立的长远目标,更为后辈绘画者提升艺术造诣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所谓“功夫在画外”!

 

img_1860.jpg

 

陆俨少 黄山奇峰 纸本设色 1000*73cm

先来说说“四分读书”。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曾有诗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提升一个人的修养。读书,也可以给作家以创作灵感,给画家以创作启发。陆俨少先生认为:一个人气质的好坏,决定着绘画的品位,它是创作的一面镜子,直接反映在作品之中。缺少营养、语言贫瘠,意境就不可能高远。一幅作品要打动读者的心灵,给人以美的享受,其中必定有其独特的审美视觉,丰富的美学内涵,它所反映的正是作者的整体学养——美学、文学、哲学乃至科学的总体糅合。
 

  再说“三分写字”。陆俨少先生在书法上是下足了功夫的。他一是博采众长,二是自出新意。他的书法,流露出一种书卷气极浓的形式美。就画画的用笔来说,写字是最好的训练方法,字写好了,不仅题款可以增加画面美感,而在绘画时对骨法用笔用线,帮助实多。多练写字还能增强控制毛笔的能力,令作画时更加得心应手。历代画家中流传下来的绘画作品,没有一件是书法不过关的。

 

img_1861.jpg

陆俨少 黄山松云 纸本设色 100*75cm

  最后说说“三分画画”。陆俨少先生认为,作画只占整体的十分之三。画画有三种:一是临摹,二是写生,三是创作。临摹是手段,写生是基础,创作是目的。临摹通过对好作品逐笔逐段反复模仿,把他人的东西化为自己的。写生是以自然物象为对象的“临摹”。前者重在对笔墨、理法等的掌握,后者重在对观察与造型能力的训练,二者相辅相成。至于创作,是每位画家不同于其他画家的重要区别所在。个人绘画风格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是每位艺术家一生的追求,也应该是陆俨少先生“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的终极体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